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一篇论文入选2011年度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
2012-03-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3月9日,从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获悉,武汉物数所2007级研究生毛劼臻的毕业论文《用1H-14N HSQC 方法检测溶液中的胆碱》入选2011年度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其指导老师为姜凌研究员。

胆碱是一种重要的天然化合物,存在于多种复杂的生物制剂和动植物样品中。作为人体中必备的物质,细胞膜的基本成分之一,其含量的多少关系到人体的健康。胆碱的缺乏甚至可能致癌,所以对其进行快速有效的检测具有深远的意义和重要的应用价值。

本论文首次成功地将二维1H-14N HSQC方法运用于天然丰度的胆碱及其衍生物的14N检测之中。此方法实验简单易行,是一种非常实用,且具有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的实验方法,能方便快速地检测到14N NMR信号,有利于混合物中低浓度胆碱(1 mM浓度以下)的分析。鉴于胆碱类化合物在临床及癌症诊断方面的特殊生物学意义,该方法有可能发展成一种有效的医学检测手段,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