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组织参加“湖北省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2011-11-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1年11月16日下午,湖北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报告会在武昌洪山礼堂举行。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杨叔子院士,鸿福院士分别向在场的研究生宣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武汉物数所组织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宣讲教育活动。

本次宣讲教育活动由湖北省科协和省教育厅共同举办。湖北省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明武在致辞中指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科技界、教育界的一项共同使命和长期任务。

“为什么孩子被碾众人旁观,老人跌倒无人伸手,救人者被反咬一口……道德的重建成了口号,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的主题报告《诚则明,明则诚》以当今社会发生的热点事件为切入点,强调科学工作者首先应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然后才能做有道德的科研人员。世界是由物质组成的,物质是客观存在的,只有以一种客观的眼光去探求未知物质世界,才能获取事物内在的本质规律,而不能是唯心的,主观的,为了自身的利益驱使去扭曲事实。因此诚心、潜心做学问方能明辨事物的真理,只有了解、掌握事物的规律我们才能做到客观,求实,所以科研道德在科学研究中至关重要。他在最后殷切对学生寄语“这个世界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也是你们的。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学习中诚实做事,敢于做事。”

“爱因斯坦曾说,多数人认为才智造就伟大科学家。他们错了,是人格。我以为,对科技工作者来说这里的人格包括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中科院院士殷鸿福说,“科学是实事求是的,我不亲自去野外考察,怎能拿出充分的证据让别人相信我的论证呢?”。殷鸿福院士从踏上地质之路起,不管是身处逆境,还是功成名就,也不管山有多高,路有多远,他都要亲自到野外考察。攀登过白雪皑皑的青藏高原,也跋涉过茫茫戈壁;秦岭曾留下他的足迹,祁连山也曾洒播他的汗水。科学无坦途,唯有勤学知识、肯洒汗水、捕捉灵感和把握机遇才可能有所建树,要甘于坐科学研究的冷板凳,不要怕失败,要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

学子们认真听取了大师们的谆谆教诲,为大师们真挚的科学情怀所感动。大家立志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和科研伦理,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