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Karl U. Schreiber教授做客“王天眷讲坛”第四十二讲
2019-10-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015日,德国墨尼黑大学Karl U. Schreiber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精密测量院)邀请,作为王天眷讲坛第四十二讲嘉宾,作了题为 “Progress in high resolution Sagnac Interferometry”的报告。精密测量院副院长倪四道致欢迎辞并向Karl U. Schreiber教授颁发了中科院国际杰出学者以及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奖牌。王勇副院长、冯芒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张洁教授等老师和学生共计4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闫昊明研究员主持。   

     Karl U. Schreiber教授是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卫星地学大型研究装置负责人,德国威兹尔大地测量天文台前台长,现任国际激光测距服务 “Transponder Working Group”主席(#10171293)和国际工作组(International Working GroupNATO-北大西洋公约组织,IWG)旋转地震波工作组成员,是超大激光陀螺仪、人卫激光测距等领域的著名科学家。2016年,Karl U. Schreiber教授获得度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的克里斯蒂安-惠更斯奖章(Christiaan Huygens Medal)。 

    报告会上,Karl U. Schreiber教授系统介绍了威兹尔大地测量天文台第一代、第二代超大激光陀螺仪的工作原理、性能指标、系统误差解决方法及在Sagnac效应探测方面的成果,且第二代超大激光陀螺仪的地球自转检测灵敏度显著高于其他已报道超大激光陀螺仪,Karl U. Schreiber教授所在团队通过实验测试了温度、激光能量对Sagnac效应检测的影响。随后他介绍了目前正在搭建的三维超大激光陀螺仪RMOY的原理和初步测试结果,对精密测量院搭建激光陀螺仪给出了建议,并希望开展合作研究。王勇副院长、倪四道副院长、张洁教授就威兹尔大地测量天文台VLBI与超大激光陀螺仪测量精度分析和比较、干涉仪传感器背景噪声抑制等方面Karl U. Schreiber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后,Karl U. Schreiber教授和张洁教授团队参观了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野外站副站长彭碧波研究员介绍了重力观测室、人卫激光测距观测室和GPS观测室的情况。Karl U. Schreiber教授表示他第一份工作是人卫激光测距观测,今天终于见到了大名鼎鼎的武汉站感到无比的激动和兴奋,了却了他多年的心愿。

会议现场

颁发中科院国际杰出学者以及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奖牌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