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磁共振技术联盟启动会在汉召开
2019-03-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9年3月22日,中国科学院磁共振技术联盟启动会在武汉物数所召开。该联盟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倡议、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牵头组织。院条财局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以及包含武汉物数所在内的院内9家研究所的近60位磁共振领域的科技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牟乾辉处长和武汉物数所刘买利研究员共同主持。

  会议开始,曹凝副局长介绍了中科院磁共振技术联盟筹建的背景,并从深化全院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角度强调了成立联盟的重要性。她指出,目前我院已基本建成“所级中心+区域中心”的技术支撑体系,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支撑保障。为进一步强化支撑平台体系建设,提高技术支撑水平,针对领域内共性的仪器研制、功能开发、技术推广和交流培训等建立跨区域中心、所级中心和跨学科的技术联盟变得日益迫切,也是我院下一步公共技术支撑系统建设的工作重点。她强调,磁共振技术具有典型示范性,科学院在磁共振技术上别具优势,不仅拥有数量和品类众多的磁共振仪器,而且先后在北京、武汉、上海、合肥等建成了北京磁共振脑成像中心、武汉国家磁共振中心等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以及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我院在磁共振仪器设备研制和产业化方面也有良好的基础。她表示,此次中科院磁共振技术联盟的建设,集合了我院磁共振研究和应用的优势单位,旨在整体提升我院磁共振应用水平、使用效益和运行维护能力,加强磁共振技术人才培养和积累,加强磁共振功能扩展和关键部件研发,探索关键技术协同创新机制。鉴于武汉物数所在磁共振领域研究水平较强,人才队伍和平台优势突出,因此条财局委托武汉物数所作为牵头单位进行联盟的筹建工作,并于今日正式启动中科院磁共振技术联盟建设。

  武汉物数所罗志强所长致欢迎辞,他首先感谢条财局对武汉物数所的信任,将筹建和组织联盟的工作交由武汉物数所牵头。他指出磁共振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谱学和影像学手段,已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虽然国内磁共振关键装备开发有一定突破,但还存在“卡脖子”问题,因此联盟的建立是及时且必要的。他表示,武汉物数所非常乐意和院内各优势单位强强联合,助推我院磁共振技术整体水平的提升,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武汉物数所周欣副所长作了联盟启动和筹建情况报告。他从磁共振的发展历程和技术特点,中美NMR/MRI研究的差距,中科院在磁共振领域高端人才、仪器分布、仪器使用管理能力发展不平衡状况,以及我国现有的磁共振仪器设备依赖进口、长期受制于人等方面详细论证了筹建中科院磁共振技术联盟的必要性;同时,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在磁共振领域有良好的国产化基础,比如联影、中科牛津波谱等均是国产磁共振装备的代表,且这些企业的成立和发展都与武汉物数所有密切联系;最后,他报告了联盟的建设方案和运行模式,包括开展磁共振技术交流与培训、推进磁共振人才培养和技术咨询、开展技术服务、关键部件的仪器研制和功能扩展、提升设备运维能力、组织与磁共振厂商沟通交流等6个方面,并提出了联盟的组织机构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随后,来自化学所、生物物理所、上海有机所、上海药物所、大连化物所、深圳先进院、合肥物质院、中科大等兄弟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就联盟定位、组织机构、建设内容、联盟章程初稿、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专家们均表示大力支持联盟的成立,认为联盟的建立将大大提升我院磁共振研究整体水平,并对联盟在仪器项目凝练、院企结合、人才轮转培训、仪器定制功能研发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期待。

  叶朝辉院士在发言中指出:我院的技术支撑体系,经历了从单台套仪器点,到规模化的所级中心/区域中心,获得国家条件平台管理部门的认可,现在是进入到成立跨区域联盟的第三阶段。他提出必须细化和落实联盟建设和运行的经费、运作模式、依托单位与其他单位的责任划分、具体办事机构的设置等内容,以保证联盟组织长久持续的发展。

  最后,与会专家集体参观了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武汉磁共振中心和中科牛津波谱公司。

  此次启动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中科院磁共振技术联盟的正式启动,为随后召开的中科院磁共振联盟成立大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启动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