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全光囚禁离子的量子态制备与应用”启动
2018-11-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8年11月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全光囚禁离子的量子态制备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武汉物数所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武汉物数所等单位的领导、责任专家、项目专家和部分学术骨干等参加启动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源于2012年首次设立的973计划 “青年科学家专题”。该项目除坚持973计划“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的定位,围绕国家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组织项目等要求外,最大的突破在于申报项目明确要求“项目负责人和参加人员年龄均不超过35岁”,旨在培养青年人才的创新与科研组织能力,承担目标相对集中的小规模科研和管理任务,积累实战经验,培养创新团队。

  此次启动的项目 “全光囚禁离子的量子态制备与应用”由武汉物数所黄垚副研究员负责,与西安交通大学张朝阳副教授、中山大学邓元刚副教授共同承担。项目拟搭建钙离子的全光囚禁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发展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及光与离子/原子相互作用的研究。项目在发展多离子光钟和光与离子/原子相互作用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在精密测量领域有重要价值。

  项目启动会议上,武汉物数所罗志强所长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对本项目的支持。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于笑潇副研究员在讲话中传达了青年项目的研发精神。项目负责人黄垚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承担任务情况、工作基础和工作计划做了详细的介绍。

  启动会后,叶朝辉院士主持了项目讨论会。项目责任专家王建宇院士和许京军教授建议项目各参加单位紧密联系,加强合作,为项目的研究主题做出应有贡献。项目专家组围绕研究内容展开讨论并在研究方向上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希望通过各单位通力合作,更好、更突出地完成项目任务。

会议合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