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细胞内蛋白质结构和互作的原位 NMR 分析新技术与新方法” 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
2018-11-1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7日,由武汉物数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专项“细胞内蛋白质结构和互作的原位 NMR 分析新技术与新方法项目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由施蕴渝院士、叶朝辉院士领衔的专家组,项目责任专家刘瑞田、李亦学,中科院前沿局王力为副处长,武汉物数所柳晓军副所长、科研处黄学人处长应邀出席会议。项目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和研究生部分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会议。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执行者,蛋白质发挥功能的原位环境是在细胞内。细胞内复杂的拥挤环境所带来的影响使其结构和动力学特征往往不同于体外稀溶液环境。本项目以细胞内蛋白的3D结构、动力学变化、相互作用等为研究内容,研究结果可以更真实地反映、更准确地确定蛋白质的结构和动力学,从而理解蛋白质的原为环境下的构效关系,及其发挥功能的分子机制。

  会上,柳晓军代表研究所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对研究所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情况等进行了简要介绍。王力为重申了项目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原创仪器、技术和方法的重要性。

  随后,项目首席张许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姜凌研究员和刘杨中教授,分别围绕“活细胞中蛋白质结构与互作 NMR 检测方法细胞内蛋白质的磁共振原子探针标记方法活细胞中重要功能蛋白质结构与互作研究等研究内容,对一年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在认真听取了各负责人的报告后,专家组和项目责任专家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表示肯定,对各个研究课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提问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诸多有益意见和建议,希望各课题能紧扣项目主旨面向科学前沿,着力解决一两个国际上的难题,同时加强课题之间的交流,争取做出能引领该领域未来二十年发展的原创性成果。

项目首席张许研究员报告项目进展情况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