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基于里德堡阻塞的光子与原子量子态源的研究”中期总结会在汉召开
2018-07-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8年7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基于里德堡阻塞的光子与原子量子态源的研究”中期总结会在武汉物数所召开。来自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员、项目首席科学家和项目骨干等参加会议。 

  该项目基于冷原子里德堡态的操控,拟实现纠缠的原子和关联的光子,以此作为新型的量子态源应用于量子精密测量技术,为突破传统测量极限提供支撑。

  会上,项目负责人武汉物数所许鹏副研究员首先从研究任务、中期指标、研究进展、人才培养、项目管理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随后,共同承担项目研究任务的华南师范大学颜辉教授和同济大学朱成杰研究员分别汇报了相关的研究进展和未来的研究计划。

  专家组在认真审阅课题中期总结和听取课题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经过充分的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中期进展顺利,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进展,包括:在接近量子极限条件下实现了快速的受激拉曼超绝热转移[Nat. Commun. 7, 12479 (2016)]、国际上首次基于里德堡阻塞实现了异核两原子的纠缠[Phys. Rev. Lett. 119,160502(2017)]、理论上预言了非双曲型物质波孤子的存在[Phys. Rev. Lett. 118,013901(2017)]等,按计划完成了预定的任务,达到了任务书中设定的中期目标;并且资金拨付及时到位,经费使用符合预算,与研究进展基本同步,无违法违规支出;项目管理按照一体化组织实施的要求,建立了相应的内部管理机构和内部管理制度、运行效果良好。同时,专家组也希望下一步的研究中三个课题能够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加强多原子和多光子方面的研究,从而更好、更出色地完成项目的任务。

会议合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