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J.-P Connerade教授做客“王天眷讲坛”第二十五讲
2017-12-1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王天眷讲坛”第二十五讲在频标楼一楼会议室举行,Jean-Patrick Connerade教授作为本次报告主讲嘉宾,做了题为"Dose nanoscience exist or is ti just nanotechnology"的精彩报告。武汉物数所詹明生书记主持此次讲坛,并向Jean-Patrick Connerade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Jean-Patrick Connerade教授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物理学名誉退休教授和杰出研究员。他1985年任帝国理工学院原子分子物理教授,1988-1994年任欧洲物理学会原子分子物理(AMPD)委员会委员,1990-1996年任Journal of Physics B辑主编,1994-1998年任伦敦大学物理与数学部主席,1995年任原子分子物理欧洲会议主席,1997年任伦敦大学科学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1998年任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物理学Lockyer教授,2001年被选为欧洲科学协会主席。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科学、文学与艺术研究院院长。他也是已经举办了12年的欧洲科学开放论坛(ESOF)的科学与诗歌论坛的创始人和组织者。

  Connerade教授不仅在自然科学领域包括原子分子与光物理,材料科学等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他也蜚声诗坛。近年来他获得了诸多奖项,包括法国学院的法国诗歌奖、巴黎诗歌之家和法国诗人协会的维克多雨果奖。他还将获得2018年的世界人文主义奖。此奖的获得者包括2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Connerade教授一直与武汉物数所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曾多次到该所讲学,是该所常驻客座研究员。

  此次报告会上,Connerade教授从基本的物理概念出发系统地阐述了“纳米尺度上的动力学”这一新的科学分支的物理含义。他强调“纳米尺度上的动力学”既不是量子力学从微观到介观的简单扩展,也不是经典物理从宏观到介观的简单逼近,而是应该作为一个新的独立的科学领域来进行研究。因为在纳米尺度上,有众多的新的独特的尺度依赖效应,数值技术无法解决这一尺度上出现的物理问题,需要发展新的理论方法。

  武汉物数所广大师生聆听了Conneradek教授的精彩报告。Conneradek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广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詹明生书记向Jean-Patrick Connerade教授颁发“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聘书和铭牌

Jean-Patrick Connerade教授报告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