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 “芯片原子钟技术”项目在武汉启动
2017-11-1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7年11月9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芯片原子钟技术”项目实施方案检查会暨项目启动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该项目旨在为保密通信、金融、航空、航天、信息探测等相关的军用和民用相关领域提供高精度的芯片原子钟。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科学研究以及工业生产、军事打击的手段的发展,为这一系列活动提供高精度守时服务能够大大提高其运行效率,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武汉物数所芯片原子钟现在已经研制出了原理样机,正准备市场化。此项目还将为高精度芯片原子钟研发相关的半导体激光器以及满足条件的物理系统,并且采用新的差分探测手段抑制原子钟噪声,提高原子钟精度。

  本次会议的实施方案专家组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施闯担任组长;专项办由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的刘艳调研员以及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相关成员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房建成院士、施闯教授、卫星导航定位总站的周建华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的马洪教授、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袁运斌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梅刚华和高克林研究员组成。

  会议由施闯教授、武汉物数所副所长柳晓军主持。项目负责人张首刚研究员汇报了项目任务目标与实施方案,专家组针对该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专项办介绍了实施方案评审要求,指明了项目申请制度和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点,明确提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强调了项目实施专家组对项目进程的监督和管理的具体责任,督促项目组明确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各参研单位之间应当保持积极的交流和对项目的探讨。专家组和专项办肯定了项目组实施方案的重要性以及各课题组完成课题能力,并且对项目组未来取得良好成果充满希望和信心,鼓励项目组大胆创新,奋进研发,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项目组表示将以高精度芯片级原子钟的生产为最终目标,潜心科研,克难攻坚,为其早日国产化并且取得国际领先地位,产生巨大的经济与军事价值做出应有贡献。 

启动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