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召开数学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
2017-04-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月15日下午,武汉物数所召开数学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外数学领域数十位知名专家同所内相关专家一道,研讨该所数学物理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刘买利所长,周欣副所长,所长助理王瑾研究员、李发泉研究员,科研处黄学人处长、技术发展处施磊处长、人事处朱航副处长、科研处副处长王亮伟及欧阳才衡、杨小舟、管习文、史庭云、雷皓、唐淳等研究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黄学人处长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的所外专家有: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前任院长吴泉水教授,中科院应用数学所所长曹道民研究员及华罗庚讲习研究员黄飞敏,美国圣母大学韩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教授,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严树森教授,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陈兵龙及颜立新教授,中科院数学院冯绍继研究员以及武汉大学王先甲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原院长邓引斌教授及院长彭双阶教授等。

  会上,刘买利所长首先致辞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希望各位专家在数学方向和交叉方向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并推荐优秀人才,研究所也将继续支持数学学科发展。随后,杨小舟研究员代表数学学科就学科现状和初步发展规划做报告。他简要回顾了该所由李国平院士、丁夏畦院士等创建发展的数学学科的历史成绩,介绍了数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初步发展规划:一是继续发展和保持偏微分方程、非线性分析及函数论等传统优势方向,二是加强数学物理与所内相关科学的交叉研究,三是发展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与图像处理等新的应用研究方向。

  与会专家围绕学科方向、人才队伍、评价体系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对武汉物数所数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声誉和影响表示赞赏,对学科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大力发展传统优势科学方向的同时,与所内其他学科开展交叉和合作;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利用研究所传统学科优势和武汉独特地域优势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根据学科特色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营造更加包容宽松的学术研究氛围。

  在总结发言时,周欣副所长指出,2004年他曾在哈佛大学遇到丘成桐院士,丘院士对武汉物数所偏微分方程的学术声誉表示赞赏。他认为,数学学科可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和一些重要科研基地在武汉布局,大力发展交叉学科,包括与数学的交叉,而且研究所的名字本身也为数学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最后,刘买利所长作会议总结,他感谢各位专家为研究所数学学科建设积极出谋划策,他指出,数学学科发展要坚持两线并重,一方面发展传统数学物理优势方向,另一方面坚持学科交叉发展,鼓励和培养年轻人才参与理论交叉研究,形成研究所特色的研究方向。他强调传承并发展丁夏畦先生等一手建立起来的数学学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研究所将继续支持数学学科发展,实行引进培养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所内评价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凝心聚力的作用,共同推动数学学科蓬勃发展。

   

  研讨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