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周欣研究员获得2016年“王天眷波谱学奖”
2016-08-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6年8月20日,第十九届全国波谱学学术会议,暨第六届海峡两岸磁共振学术会议,暨2016兰州国际固体磁共振技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圆满闭幕,国内及海外的400余名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交流了磁共振学科的最新进展,内容涉及磁共振技术在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会议期间经过“王天眷波谱学奖”专场报告答辩和专业委员会的评选,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周欣研究员获得2016年 “王天眷波谱学奖”。

  “王天眷波谱学奖”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物理学和波谱学家王天眷先生,鼓励立足国内,为发展中国波谱学事业而作出贡献的中国青年科学家,由王天眷基金会设立,并逢双数年份颁发一次。该奖表彰45岁及其以下的波谱学工作者在波谱学及其应用的领域,包括核磁共振、顺磁共振、激光磁共振以及光抽运中所做的对推动波谱学发展有较大贡献的理论、实验或技术创新成果。2009年被国家科技部批准、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核定为“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

  周欣研究员长期从事超灵敏磁共振成像研究,2004-2009年分别在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磁共振研究工作,自2009年底回国以来组建自己的实验室和团队,他带领的团队成功研制了用于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的气体磁共振成像仪器。2015 年获得了我国首幅超极化129Xe人体肺部磁共振影像,成功“点亮”人体肺部。相比传统影像技术,该技术能无侵入、无放射性地可视化肺部通气缺陷,不仅能获得肺部的结构信息,还能对肺部气体交换功能进行可视化研究,获得我国首例肺部病人(哮喘)的气体磁共振影像,与传统影像进行比对,可以探测到更多肺部的细节信息,为早期肺部疾病的研究提供了创新性的影像仪器与技术,该仪器指标国际领先,其成果入选“2015 年度湖北十大科技事件”,并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自回国以来,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余件,在磁共振国际专业期刊MRM、JMRI、NMR Biomed、JMR等发表唯一通讯作者的SCI论文近30余篇。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