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仲冬平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5-05-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应武汉物数所张冰研究员的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仲冬平教授于4月28日访问该所。仲冬平教授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了题为”Soothing the sunburn: Repair of UV-damaged DNA by enzyme photolyase?”的精彩学术报告,并参观了实验室,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中,仲冬平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近十年来他的工作小组关于DNA修复的系统工作和最新进展。研究人员早已注意到,人体中缺乏一种多数动物甚至植物带有的能够修复严重太阳灼伤的酶——光解酶。仲冬平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时间分辨的超快光谱技术揭示了光解酶修复受损DNA的过程。紫外线导致人类患上皮肤癌的原因是紫外光使得细胞中沿着DNA分子不恰当的地方出现了化学键。仲冬平教授工作组的研究显示,光解酶能够打断这些错误的化学键,让DNA的原子重新回到原来的位置。修复完成后,DNA螺旋链自动向光解酶发射出电子和质子,让光解酶恢复原状并能继续修复其他受损的DNA。仲冬平教授表示,一切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实际上修复受损DNA的过程经历了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化学反应。这一切尽管在瞬间发生,时机却十分恰当。该研究有助于人们认识光解酶的作用机理,有望利用该信息设计出治疗阳光晒伤的药物或皮肤霜,帮助人们开发新的晒伤疗法和皮肤癌预防方法。

  仲冬平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在场师生积极地参与了互动讨论。

仲冬平教授参观实验室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