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上海神经所何杰研究员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5-03-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3月11日,上海神经所何杰研究员应武汉物数所徐富强研究员的邀请访问该所,为研究所师生带来题为“关于视网膜神经元分化和发育的活体水平研究”的学术报告。

  何杰研究员于1996-2000年就读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0-2005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2010年和2010-2013年期间分别在美国斯达沃医学研究所和英国剑桥大学生理发育神经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3月起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组长。何杰研究员的主要研究神经通路发育的细胞和基因基础。

  报告中,何杰研究员以斑马鱼为模型生物介绍了视网膜前体细胞的衍生谱系和分化发育过程。在视网膜发育时程中,出生后24小时,视网膜还以神经前体细胞的形式呈现,而在出生后72小时,视网膜的增殖分化已经基本完成,形成了感光细胞、水平细胞、双极细胞等分化成熟的细胞谱系。这些细胞谱系含有不同数量和类型的神经细胞,彼此通过尚未能解析的接成,形成局部神经网络;在组织水平上,所有这些单细胞衍生的细胞谱系一起,就构成完整的、复杂的视觉信息感应、处理和传输系统。其研究组依赖分子遗传学,显微光学和数学模型等多种手段,在斑马鱼出生后48小时,对一个标记视网膜神经前体细胞进行光转色,以此将其与其他前体细胞区别,并于出生后72小时后,观察转色后的前体细胞的分化规律,即各类细胞的分化时间顺序,分化伴侣,空间分布等。

  何杰研究员还提到,此次访问物数所旨在寻求与物数所徐富强研究组合作,揭示神经通路的发育过程和解析神经通路的功能连接。报告后,何杰研究员及其实验室博士后与徐富强研究组成员对合作进行了深入具体的讨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