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陈向军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4-12-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2829日,应我所原子分子物理研究部的邀请和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向军教授来我所访问,并作了题为“电子碰撞谱学的新机遇和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陈向军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主任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同时,陈向军教授是武汉物数所和中科大合办的天眷班的科大方面的班主任,多年支持我所学术和学生交流活动。 

  在报告中,陈向军教授首先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以及发展方向介绍了电子碰撞谱学。电子碰撞谱学是研究物质结构的传统手段,随着实验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符合测量技术、多通道测量技术、成像技术和时间分辨技术的发展,电子碰撞谱学迎来了新的机遇。此外 他又简要的介绍电子碰撞谱学理论与实验的发展现状。 

  随后,陈教授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电子动量谱学的新进展:第一,Binarye2e)电子动量谱的提高,使得动量谱效率提高了10^5-10^6倍,动量谱范围也由原来的2.5a.u提高到了 8a.u。第二,选择大间距的分子或者改变分子间的核间距,从而在binarye2e)里面观测到了干涉效应。第三,时间分辨电子动量谱仪的发展。陈教授还着重介绍了扫描探针电子能谱学的新技术,利用电子能谱与扫描探针结合的技术,发现了全新的非线性非弹性电子的散射现象,并通过单电子两步过程的理论解释了这一现象,该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Physics杂志上。 

  陈向军教授从大学毕业后就从事电子碰撞谱学的的研究,此次报告是多年工作的积累和总结。报告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之后,陈向军教授参观了我所原子分子物理实验室和原子频标实验室,与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陈婷)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