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汪秉宏教授、胡进锟研究员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4-10-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011, 应武汉物数所理论与交叉研究部占萌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汪秉宏教授和台湾中研院物理所胡进锟研究员访问我所,并做相关报告。

汪秉宏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安徽省非线性科学学会理事长。目前是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信息经济研究所,西南科技大学理学院,温州大学物理电子学院等高校的兼职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复杂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已出版《弱混沌与准规则班图》、《非线性动力学引论》、《非线性科学选讲》、《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 等专著,对国内非线性研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汪秉宏教授的报告题目为“Traffic flow research for information transportation on the complex networks”。报告中,汪秉宏教授介绍了一些目前复杂系统及非线性科学中的热点问题,如网络的级联过程抗毁性可控性,自然界与社会系统的产生进化与博弈,自驱动个体的集群效应,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推荐系统,下一代互联网的传输协议及结构,生命及生物复杂系统,以及大数据时代所面临的的挑战等问题。汪秉宏教授重点讲述了其中互联网上信息包裹传输的交通动力学问题,主要研究应采取何种路由策略才能够使信息包传输的平均投送时间最短而又保证整个网络的通信能力最大。汪秉宏教授引入序参量来衡量信息包的传输能力,然后分别在最优路径选择,局部信息策略,次近邻信息策略,动态特性方面做了精彩的分析与诠释。而且还预见性的提出了下一代互联网的问题,例如手机的通信中的有效通讯半径对信息的传输影响,并且富有创新性的引入自由粒子在目标圆盘无限深势阱中运动模型来分析上面的移动通讯有限半径的问题。

胡进锟是台湾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统计、计算、非线性及生物物理。他曾担任国际纯粹及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统计物理委员会委员、秘书及副主席, 并在多个国际期刊杂志任职。其研究的重要成果包括: 建立晶格模型临界现象统一的渗流理论,发现不同的系统可以属于相同的普适性类,找到蛋白质立体结构的一个普适几何因子,并发现影响蛋白质群集现象的关键因素,为预防或治疗神经退化性疾病打开一扇希望之门。胡进锟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Simple models can be useful for understanding some complex biological problems”。报告中,胡进锟研究员从临界现象说起,讲述了其历史研究过程,并且详细阐述了统计物理与非线性科学在临界现象中的重要作用,而且还通过一些有趣的生命现象,比如西伯利亚冻土中的3.2万年前的种子成功发芽,引发我们思考生命是靠什么机制维持那么久的问题。从阿尔兹海默症(AD)这一神经系统疾病的机制讨论出发,因临床上观察到AD患者的脑脊液中β淀粉样蛋白(αβ42)水平下降,胡进锟研究员做了大量工作来从蛋白质分子结构以及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出发,证明了αβ42蛋白质的聚集相变与多种因素间的关系,为寻找治疗AD病的新药提供了新思路,并且发现多种中药成分对治疗AD病有效果,其中中药血竭可以较明显的降低αβ42蛋白的聚集。另一方面,胡进锟研究员从蜗牛壳的体色差异性方面展现了生物的多样性现象,并且介绍了两性异形(polymorphism)概念,而且对物种的进化中异域物种形成及同域物种形成进行了相关的阐释,胡进锟研究员还用临界模型对血型分化进行了研究报告,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汪秉宏教授和胡进锟研究员的报告让在场师生们了解了非线性与复杂科学的魅力,丰富的报告内容不仅从大方向上阐述了复杂性科学的研究问题,还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实例让在场师生们了解的复杂性科学研究对现实生活的意义。会后,汪秉宏教授和胡进锟研究员与我所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王健雄、孙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