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周欣研究员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2014-05-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青春如引人入胜的旋律,奋斗是永不停歇的舞步,奋斗的青春是为社会做贡献的切实途径。对科学研究而言,需要有把冷板凳坐热的精神,这需要坚定的目标作为支撑。要面向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来回馈社会,在国家进步的潮流中最大化地发挥个人价值,真正实现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中国梦’。”这是周欣研究员的青春感言,也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

  4月30日,武汉物数所党委委员、所长助理周欣研究员被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联合会联合授予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受到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岱梨、副省长甘荣坤等领导接见并颁奖。

  周欣博士在美国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磁共振研究后,主要从事肺部磁共振成像(MRI)的仪器研究。肺癌已经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的原因,目前还没有一种无放射性的医学影像仪器能同时获得肺部结构和功能信息,这极大地阻碍了肺部重大疾病的深入研究。周欣研究员敢为人先,主持承担了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部委推荐)——“用于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研究的磁共振成像仪器系统研制”,促进和提升了我国高端科研仪器设备的研发水平。目前,周欣研究员带领团队已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台动物肺部气体MRI仪器、首台超低场的激光探测磁共振谱仪,在国际顶尖刊物PNA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撰写外文专著2章,拥有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3项,同时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1本专业著作主编。周欣研究员是青年科技人员的楷模,其科研成果和科学精神多次被《科技日报》(头版头条)、《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

  周欣研究员在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的同时,还担任磁共振应用研究部副主任和磁共振学科党支部书记职务,为研究所的学科发展、党建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投入了大量心血。他勤奋工作,不辞劳苦,用默默奉献谱写美丽的青春之歌,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多次获得武汉物数所、中科院武汉分院和湖北省直机关的 “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是授予湖北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湖北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这是武汉物数所青年连续两年获此殊荣,为研究所争得了荣誉,也为所内广大青年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岱梨(左六)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左五为周欣研究员)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