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汞离子微波频标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3-12-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武汉物数所李交美研究员带领的囚禁汞离子微波频标小组,在国内首次实现线型阱囚禁汞离子微波钟闭环锁定。 

  该小组经过多年的刻苦攻关,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点,掌握了汞离子的囚禁和控制、离子的缓冲气体冷却、194nm深紫外光谱灯的制备及深紫外弱荧光检测等多项关键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线型阱囚禁汞离子微波频标原理样机的闭环锁定,初测稳定度为9.75E-13/, 4.98E-14/512秒。 

  囚禁汞离子微波频标物理系统线宽窄、Q值高,采用光谱灯抽运和缓冲气体冷却技术,具有无需稳频激光器、环境适应性强等优点,可研制成高性能地面守时和星载原子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课题组目前所取得的进展将为研制高性能汞离子微波钟工程样机打下坚实基础。 

  闭环锁定的稳定度曲线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