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暑期行”活动在武汉物数所举行
2013-08-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院属科研单位对外宣传,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织的“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暑期行”系列活动——科研仪器设备自主研制专题于近日正式启动。8月1日,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带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网、中国科学报等8家中央媒体记者对武汉物数所科研仪器设备自主研制情况进行了调研。刘买利所长对周局长及记者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大家在炎炎酷暑中来到我所考察表示感谢。

座谈会上,周局长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基本业务、工作定位与工作思路,并简要说明了“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暑期行”活动的目的。周局长强调,在我院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加强科学传播工作对于加深公众对中科院的了解、弘扬科学精神和营造创新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研究所对外传播的平台,不断推出科学传播精品。随后,刘买利所长向记者朋友们简要介绍了该所自主研制仪器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武汉物数所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先后承担和完成“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财政部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等各类仪器研制项目20余项,培养了一批掌握仪器研制关键技术的创新人才,并在仪器装备产业化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有益贡献。在座谈会中,记者们还与部分仪器研制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座谈会后,记者朋友对各仪器研制实验室进行了现场采访。在“钙离子光频标”实验室,当看到工作台上精密光学元件,了解到该仪器为我国在未来争取世界时间标准定义的话语权奠定了基础时,他们被“时间的奥秘”所吸引;在听取“用于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研究的核磁共振成像仪器系统”介绍后,他们对“点亮肺部”的装置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在参观完“国产核磁共振谱仪”和“超声波探伤仪”生产线后,他们为这些仪器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而感到自豪;当项目组成员介绍“全天时全高程大气探测激光雷达”能为飞船发射、卫星通讯安全提供空间环境保障时,他们兴奋地约定要在晚上拍摄这套装置发出的美丽激光。在采访中,中央媒体团对我所的仪器研制工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认为,武汉物数所仪器研制项目显著的自主创新特点和科研工作者所具有的潜心科研、默默奉献、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都有很好的新闻报道价值。

此次考察收到较好成效,武汉物数所将以此为契机,逐步建立与中央媒体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该传播平台为我所科技工作服务,及时宣传报道更多的科技成果与优秀事迹,努力为研究所的创新工作营造良好的媒体氛围。

喻明副所长、综合办公室、科研处陪同参加了调研。

  座谈会现场

  

  采访考察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