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国家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张守著处长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3-05-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3年5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张守著处长应武汉物数所邀请来所访问,与该所科研人员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原子分子光物理学科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刘买利所长主持座谈会,柳晓军副所长、科研处张铭金处长参加会议。

张守著处长从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多年,经验丰富。座谈会上,张守著处长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今年国家基金申请的总体情况,接着就大家比较关心的“基金究竟如何评审”等问题进行了解读。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基础研究投入的不断增加,基金申请数量逐年递增,竞争日趋激烈,因此评审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基金评审并不是单纯的“唯文章论”,而是更加注重文章质量和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一些文章数量不多、但研究思想、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的申请人,由于研究的科学问题能够面向科学前沿,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因而能在基金申请中脱颖而出。他鼓励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年轻科研人员务必注重研究质量、大胆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更好的成绩。

同时,张守著处长还就国内原子分子光物理的发展与在座科研人员进行了面对面地交流。他指出,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原子分子光物理学科发展需要长期积累和不断坚持。经过过去多年的发展,我国原子分子光物理学科在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等方面有了很好的积累,目前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有望在未来几年取得重大突破。武汉物数所是国内开展原子分子光物理研究的重要单位,有很好的研究基础,有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在一些研究方向上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他希望年轻科技人员抓住发展机遇,耐住寂寞,坚持做有自己特色的研究工作,并在工作中注重对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凝练和解决。

与张守著处长的座谈交流让在座科研人员受益匪浅,对激励大家在今后的研究中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不断提升研究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