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两名博士后获第53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2013-05-1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月13日,从中国博士后基金会获悉,武汉物数所张建奇(合作导师:冯芒研究员)和刘勇(合作导师:丁义明研究员)两名博士后研究人员获第53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二等资助。

张建奇博士于2011年9月进入该所与冯芒研究员合作开展纳米机械振子冷却及其量子特性方面的研究。在站期间,张博士已在Phys.Rev.A和J. Phys: Condens. Matt(Fast track communication) 等期刊上发表两篇文章,其中,发表在J. Phys: Condens. Matt杂志上的文章同时入选IOP select。此次,张博士获资助的项目“利用金刚石含氮空位中心将纳米机械振子冷却到基态”将在有关单个金刚石含氮空位中心的不同模型中,寻找或架构出光学频段内的三能级跃迁模型,通过控制相应跃迁通道内的光场或腔场强度和失谐量,利用量子干涉理论抑制掉有关声子数|n>到|n>的跃迁吸收,进而实现纳米机械振子的基态冷却。

刘勇博士于2013年1月进入该所与丁义明研究员合作开展细胞拥挤环境中生物分子的次扩散对酶生化反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刘勇博士获资助的项目“基于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研究细胞拥挤下的酶反应”主要针对酶催化反应实验体系,发展“次扩散限制”反应的数理理论。该研究拟采用分数阶偏微分方程建立数学模型,利用分数阶反应次扩散方程的数学分析及数值计算研究生物分子反常次扩散对酶催化反应动力学的影响,揭示细胞拥挤条件下次扩散在信号转导通路中产生的新的时空动力学性质以及新的生物效应。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是为博士后研究人员从事自主创新研究提供的科研启动或补充经费,旨在资助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促使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完成创新研究,并迅速成长为各类复合型、战略型和创新型人才。近年来,武汉物数所积极支持博士后开展深入的合作研究并自主申报各类基金和人才项目,使博士后在站期间能获得更多的项目支持,取得更多的创新性成果,为其今后独立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和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打好基础。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