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
2013-05-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以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为依托单位的“中国科学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正式获准成立。该实验室将针对生命过程的物质基础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磁共振分析的方法、技术及应用的创新研究,为分子水平、细胞水平、组织和网络及整体水平的生命科学研究提供方法学支撑。

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是低能电磁波与原子核自旋相互作用的一种物理现象,磁共振分析是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众多学科研究物质微观和宏观结构、以及相互作用的一种强有力的谱学和影像学研究手段,在科学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生物磁共振分析不仅是国际磁共振学科发展的大趋势,而且已成为国际生物医学分析化学的主力军。

磁共振分析是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传统优势学科,在多年的发展中,实验室通过引进与培养,凝聚了一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形成了一支专业齐全、梯队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活力的生物磁共振分析研究队伍,在国内生物磁共振分析领域具有整体团队优势。近年来,实验室成员针对生命过程的物质基础等重大科学问题,在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分析、生物代谢与多组学分析、多模态影像与原位分析、多尺度模拟与数据分析等方面,开展了磁共振分析的基本策略、技术、方法及其应用的创新研究,取得了有一定国际影响的系统性进展。

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不仅为我国开展生物磁共振分析提供了物理与化学、生物、医学交叉的研究条件,而且为凝聚和培养本学科优秀人才、提升我国生物磁共振整体研究水平提供了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并最终将建成为在国内独具特色、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生物磁共振分析研究基地。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