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两名博士后获第52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2012-11-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月16日,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获悉,第52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已公布,武汉物数所张子微(合作导师:唐淳)和李嘉(合作导师:余永乐)两名博士后人员获得二等资助。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旨在资助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促使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完成创新研究,并迅速成长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复合型、战略型和创新型人才。

张子微博士于2010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生物物理博士学位,2012年7月进入武汉物数所与唐淳研究员合作开展生物大分子动态学方面的研究。张子微博士获资助的项目“NMDA受体蛋白在氧化-还原状态下的构象变化”主要针对NMDA受体蛋白复合体中的配体结合域,在二硫键存在与否的两种情况下,研究激动剂和拮抗剂结合下的蛋白构象,尤其是二硫键连接的两个结构域之间的相对位置和距离变化。该研究拟采用顺磁弛豫增强(PRE)的核磁共振技术,结合电子顺磁共振技术,对蛋白的构象变化进行解析,从而为各种相关疾病的药理研究提供结构上的依据。

李嘉博士于2012年获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来我所与余永乐研究员合作开展量子多体理论方面的研究。李嘉博士获资助的项目“磁纳米结构中的自旋-轨道耦合效应与磁化动力学的研究”拟研究铁磁纳米结构中自旋相关的量子输运性质,磁涡旋在脉冲磁场驱动下的关联磁化动力学过程,以及重金属/铁磁金属/绝缘氧化物构成的薄膜三明治结构中Rashba 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导致磁性翻转现象,通过理论与实验对比,给出实验现象的合理解释,使得理论解释更加精确,实现对调控的优化,为新型磁存储器件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为推动研究所博士后开展合作研究,武汉物数所积极组织博士后人员申报各类基金与人才项目,本年度已累计获资助127万元。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