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以数学之本创应用之新——杨乐院士报告会在汉举行
2012-09-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9月25日,著名数学家杨乐院士“数学.应用.创新”报告会在武汉物数所举行。报告吸引了来自武汉物数所、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近两百名同学和科研人员参加。武汉物数所所长刘买利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无处不在、不可替代的数学
 
杨乐院士说,数学是一种认识和描绘世界的有力工具,并且在现代社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半个多世纪前,数学主要应用在物理、天文等方面,而今更在生命科学、经济、金融、管理等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学科发展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学科都需要倚赖数学进行定量化、精密化的研究。

杨乐院士列举了国防安全中反导弹系统的研制等具体实例,结合自己亲身参与第一代现代计算机研制过程的经历,向大家阐明:“数学的应用已无处不在,数学不可替代。”

理想为帆 勤奋作桨

杨乐院士认为,远大的理想、浓厚的兴趣、执着的追求、长期的努力,是成功四部曲。他向大家讲述了牛顿、华罗庚、陈景润等古今中外著名数学家的求学、成功经历,希望当下的年轻人摒弃浮华的功利主义,打好专业基础,了解本研究方向的主要思想、方法,关注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理想与坚持之路,体现和证明自身价值,谱写人生华美的篇章。

踏实做事 诚信做人

杨乐院士在报告最后特别强调了科研道德与学风,呼吁当代青年人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他认为科学研究工作本身的严谨性、严肃性,让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为社会成员所信赖,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其他领域的研究或者进行各种社会生产活动。研究生作为科学研究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建造和维护科学诚信体系,自觉抵制学术造假和学术腐败。当代年轻学子不仅要有渊博的学识、崇高的理想,更应该秉承老一辈科学家优良的学风、求是的精神和健全的人格。

数学,常被人认为是各种晦涩难懂符号的集合,神秘而冷漠。然而,数学家大都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杨乐院士在报告中用最通俗的语言阐述数学的重要作用,用最质朴的语言讲述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人,这既是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更是一场盛大的人文盛宴。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杨乐院士围绕相关学术问题、如何做科研、如何激发创新思维等展开了热烈讨厌。随后,杨乐院士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武汉物数所钙离子光频标实验室和十米喷泉实验室等。

报告会现场

杨乐院士报告

参观该离子光频标实验室

 


W020121017559245917520.jpg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