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精密测量物理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2012-05-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2年5月14-15日,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精密测量物理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国内外的八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围绕精密测量物理的科学内涵和发展趋势展开战略研讨。会议由叶朝辉院士和罗俊院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计划财务局等单位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三十多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计量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以及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国内外大学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精密测量物理的重要性、科学内涵、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等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时间(频率)的精密测量及应用、原子分子光物理的精密测量、物理常数的精密测量、物理参数新基准的精密测量、核与基本粒子物理的精密测量和检验基本物理规律的精密测量等六个方面。

在听取了精彩的报告之后,与会专家们就精密测量物理的战略调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精密测量物理作为物理学与其他科学的交叉学科,布局宏大,应用广泛,对于促进科学发展和满足国家需求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我国在精密测量物理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但在原创性的思想和成果方面有待提升,整体水平与国外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应进一步加强精密测量领域理论与实验研究联系,重视理论研究支撑精密测量实验研究,发展精密测量技术推动精密测量实验研究;推动精密测量物理的可持续发展,面向基础研究问题开展精密测量领域科学前沿问题研究,面向国家需求突破精密测量关键技术提升国家精密测量领域核心技术;加强人才队伍和研究基地建设,精密测量领域门槛高、投入大,而且需要长期的投入,稳定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和研究基地是精密测量研究的重要保障。

叶朝辉院士做总结发言,指出本次研讨会成效显著,大家从科学意义、技术发展和国家需求等宏观层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次研讨会不仅有前沿学术报告,更还有战略思考。有了这个基础,就有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大家可以研讨、梳理、归纳、总结、消化、提高。研讨会对精密测量物理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已经达成一定的共识,但任务依然艰巨。叶院士勉励大家要勇于担当,从国家的角度、从科学和技术的层面做好精密测量物理的战略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推动精密测量物理的发展,争取做出令人信服的成绩。

研讨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