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获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支持
2011-11-1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立项名单近日公布,武汉物数所周欣研究员推荐的美国科学院院士Alexander Pines成为该所首次获该计划支持的国际顶尖专家。

Pines教授是磁共振波谱(NMR)和磁共振成像(MRI)领域的先驱,对现代NMR和MRI的发展和应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早期的交叉极化和魔角旋转技术在固体核磁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已被广泛应与于化学和材料科学中;其中最著名的成就是选择性多量子激发技术,此技术开启了固体分子和分子簇结构之门;另一项交叉极化和快旋转NMR技术对发展高分辨率的固体NMR有重要意义。Pines教授近期的学术成就包括结合激光光泵和高灵敏磁共振技术、移动NMR和MRI技术、创新自旋极化方法、功能性磁共振分子生物探针、零场核磁共振、远程探测NMR以及微流控磁共振检测技术。这些技术的革新扩充了磁共振技术来研究分子结构、组织和功能,涵盖了从纳米到米量级的化学、材料和生物医学系统。

Pines教授现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印度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荣获Wolf化学奖、美国化学学会Langmuir奖章、英国皇家学会Faraday奖章、欧洲核磁共振学会Russell Varian奖、美国能源部杰出科学成就奖、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世界讲座奖章等多项荣誉。

Pines教授将于2012年访问武汉物数所,届时将为广大师生做题为“Some Recent Developments in Unconventional NMR and MRI”的学术报告,并就超高灵敏度磁共振(NMR/MRI)、原子磁力计等研究方向与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商讨技术协作、仪器共享、工作人员互访、交换学生等事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