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走“诚信”做人之路
2010-12-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2月3日,叶朝辉院士在武汉物数所磁共振中心四楼报告厅为全体在学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以及新入所职工做了一场题为《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的入所教育报告。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诚信”在树立科学公众形象、建立社会科学道德规范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并结合中国科学院在建立诚信体制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对研究生“诚信度”培养的坚持与执着,对大家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建议。

科学研究事业以诚信为基础。科学研究源于科学家探知未来的兴趣,但在研究中取得的成功,不仅是科学家的个人成就,为其带来利益和荣誉,同时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成果和财富。科学研究工作本身的严谨性、严肃性,让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为社会成员所信赖,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其他领域的研究或者进行各种社会生产活动。叶院士指出,“高度的诚信,体现了科学本身的特性以及科学与社会相互关系的特征”,“要维护这种信任,只有靠科学界的身体力行。”,这不仅仅是对在读研究生的要求,更是所有研究生导师、科研从业者责无旁贷的责任。

中国科学院应树立科研道德的榜样。叶院士提出,中国科学院建院60年,现已成为“我国最大规模的国家科研机构,依靠着最雄厚的科学研究队伍、最高水平的导师力量、最优良的科研设施设备、最丰富的研究项目以及国内最强实力的学科专业、最众多的培养单位,举办最大规模的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我院的研究生已经成为科学研究的生力军,也理应成为科学诚信体系建造和维系的生力军。不仅要有渊博的学识、远大的志向,更应该具备求是的精神和健全的人格。

让“诚信”成为个人、组织的标签。叶院士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例特别强调,每个人身处在社会环境或者组织中,他在工作、生活中的言行举止以及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留下个人印记、标识上个人标签,个人的不端行为不仅会令其失信于社会,也会让他所处的集体、组织蒙受责难和挫折。因此,叶院士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做主人、负责任,快乐工作与学习”。

这不仅是一场关于“做科学研究”的报告,更是一次关于“做人”的讲座,叶院士精彩的论述引起了在座师生、职工的强烈共鸣与热烈反响。报告过程中,学子们对报告中的观点频频点头;报告结束后,大家争先恐后继续与叶院士就科学诚信体系的建立展开交流与讨论。

此次报告会恰逢武汉物数所研究生部正修订“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实施细则”,他们将身体力行,将“负责任做研究,诚信做人”的精神和理念一点一滴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讲座现场
             叶院士在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