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博士后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资助
2010-08-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武汉物数所在站博士后吴南博士申请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Aβ沉积对嗅球神经元突触形成障碍的机制探索”获得资助。

  吴南博士于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遗传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来物数所与徐富强研究员合作开展嗅觉功能方面的研究。为揭示阿尔茨海默病(AD)的嗅觉功能障碍机制,吴南博士提出了“Aβ沉积对嗅球神经元突触形成障碍的机制探索”的项目申请,该项目以APP/PS1转基因小鼠为模型,采用免疫组化、Western blot、工具病毒活体标记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等技术,揭示Aβ 沉积在嗅觉系统中的时空模式,通过研究Aβ 对不同性别动物中嗅球神经元突触数目和形态的影响,确定不同类别(谷氨酸能、GABA 能和多巴胺能)突触前和突触后的特异性改变时序及程度。该项目的研究结果将为进一步研究AD 嗅觉功能障碍机制、揭示嗅觉系统与AD 的因果关系奠定前期基础。

  博士后阶段是培养青年科研人员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后科学基金是博士后开展合作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十二五”期间,武汉物数所将继续鼓励博士后研究人员申请各类项目,并提供配套支持,通过博士后制度培养和造就一批富有活力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