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数学物理研究室召开学科发展研讨会
2010-08-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凝练学科目标、强化传统优势、开拓前沿交叉特色课题,有效提高数学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数学物理研究室于7月24日召开了学科发展研讨会。所长刘买利、所长助理王振、科研处处长张铭金、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孙智波应邀参加了研讨会。数学物理研究室主任周焕松研究员主持会议。
  近年来,物数所数学物理研究室在高水平论文产出、国家基金项目争取等方面成绩显著,青年人才成长势头良好。在研究所青年科技骨干出国留学计划的资助下,一批年轻的博士已成功地与世界一流数学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共同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的研究结果。
  研讨会上,刘买利所长首先对刚刚退休的欧阳才衡研究员三十多年来在研究所的辛勤工作和对研究所数学学科发展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了感谢,对数学物理研究室近年来的良好发展势头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谈到数学物理研究室今后的发展时,刘买利所长提出数学物理研究室在发展优势方向的同时,应该切实利用好本所多学科的优势,积极探索数学与相关学科的研究合作,寻找独具特色的前沿交叉课题,争取国家重大项目的支持。所长助理王振在总结了我所数学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提出了数学学科的努力方向:力争在顶尖级成果和重大研究项目上有所突破、在某些交叉前沿的研究领域形成自己的特色。科研处处长张铭金和人事处副处长孙智波也先后就数学学科在重大科研项目的争取、高端人才引进以及创新群体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数学物理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就刘买利所长等领导的讲话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对刘买利所长提出的数学与波谱联合争取重点项目的可能性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今年以来,在研究所的积极支持下,以数学物理研究室丁义明研究员和波谱研究室雷皓研究员等为主导的一支年轻的交叉研究团队正在逐步形成,具有物数所特色的一些交叉前沿课题正在酝酿或启动,这将为数学物理研究室争取重大研究项目开辟新的途径。
  会议最后,欧阳才衡研究员回顾了物数所数学学科成长和发展历程,言语之间饱含了对物数所的深厚情缘,他以在物数所三十多年来的工作体验,勉励年轻的同志充分利用科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在科研工作中勇攀高峰。
  (王征平)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