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同谋发展 共绘蓝图——武汉物数所召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2010-07-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准确把握研究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在国家的战略定位,正确认识研究所在高技术领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凝练出研究所在高技术领域的发展重点和方向,武汉物理与数学所高度重视、积极准备,于7月17日,组织召开了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研究所领导、中科院院士、各研究室和部门负责人、所内专家以及特邀企业家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刘买利所长和詹明生书记共同主持。会议采取报告和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大会的16份报告覆盖了全所高技术研究与应用领域的重点方向。针对大会报告,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和富有成效的讨论。
  大会报告分别就基于原子分子物理的应用技术、原子频标技术、原子干涉仪技术、核磁共振技术、新型陀螺仪技术、激光雷达与通信技术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国家需求和优势,提出了发展目标和思路。既展现了研究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和学科优势,又阐明了在各个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原子频标是研究所的传统优势学科,研究所系列原子频标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并将在未来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以原子干涉仪为核心技术的应用研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
  激光雷达与通信技术顺利应用到国家子午工程,完成了多个激光雷达站的建设任务,还将更全面的为子午工程二期建设服务。
  核磁共振技术及应用方面成绩显著,发展了一系列适用于生物分子、组织和活体分析的磁共振波谱与成像分析的方法与技术,完成了科技部支撑计划——500MHz核磁共振谱仪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
  除了上述已经积累了雄厚实力的技术外,大家还在新型陀螺仪技术、精密测量技术、四维电子显微镜技术、高品质单光子产生技术等具有应用潜力的新技术方面分析了国家需求,提出了自己的发展目标和研究方案。
  会上,邱衍军副所长还作了关于研究所高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设方案的报告。报告对需求和可行性进行了阐述,提出利用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优惠政策,把握中科院在武汉建立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的机遇,积极推进研究所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研究所高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筹备和发展表示出了极大的关心和热情,纷纷为中心的运行模式、发展目标建言献策。围绕中心的定位、运行机制、分配方式、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叶朝辉院士对高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高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的建立对于推进研究所,乃至地区和国家高技术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他同时也指出,要力避用研究的思维来做成果转化,要转变以论文导向的思维模式,努力向以高技术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的观念转变。中心筹备期间,一定要有明确的产权界定和清晰的投入、产出和退出机制。一旦达成共识,就要抓紧实施。
  本次研讨会成效显著,全景式展现了研究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的现状,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蓝图。在发展思路上也达成了共识:各研究力量之间相互合作,改变单兵作战传统方式,组织优势力量和资源,形成团体合力,攻克难关,推出有竞争力的成果,提高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技术发展水平。研讨会为研究所组织制定近期(1-2年)、短期(-2015年)、中期(-2020年)和长期(-2050)的高技术研究与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
(王亮伟 施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