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200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武汉圆满闭幕
2009-09-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200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09957日在武汉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流体研究中的前沿数学与计算科学问题”。

  这是“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自1995年设立以来第二次举办与数学有关的论坛。 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为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杨小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黄飞敏研究员、武汉大学赵会江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李海梁教授。与会的80余名青年专家来自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大学,其中有13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一批活跃在科研前沿的知名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科学处的主要负责人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研讨的重要议题包括:关于Navier-Stokes 方程、流体动力学方程、波尔兹曼方程、湍流、边界层、高维激波反射、绕流和结构等前沿难题的最新研究动态;流体计算方法的最新进展;大飞机研制中的关键流体力学和数学计算问题;发动机中的复杂流体计算模拟及其算法的稳定性等最新研究;高速列车研发中的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以及其中的应用数学和计算问题的前沿进展等。

许多与会专家表示:这是国内第一个把流体数学理论、流体数值计算和流体力学三个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组织在一起进行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的会议,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他们从中得到许多收获,会议代表们普遍认为论坛的研讨内容很前沿,报告的水平和报告人的学术层次很高,论坛的创意新颖,论坛的组织有条不紊而且具有特色,这种新颖的学术交流形式对促进流体及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学科发展很有意义。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联合实验室资助, 得到了丁夏畦院士和郭柏灵院士两位著名数学家以及著名物理学家叶朝辉院士的热忱关心。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科学处、中国科学院天文力学与空间科学处以及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刘买利所长、詹明生书记等所领导和有关部门、论坛组委会王振研究员、周焕松研究员等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论坛代表认为这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和成功的学术论坛。

  


合影


郭柏灵


丁夏畦


叶朝辉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