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谭铁牛副秘书长一行赴我所调研
2009-07-18 | 编辑:党政办公室 | 【  】【打印】【关闭

  7月16日下午,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在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处长曹爱民、院办公厅信息化处处长陈明奇、武汉分院副院长罗志强等领导陪同下,到武汉物数所调研指导国际合作、信息化建设工作。

  谭副秘书长实地考察了武汉物数所原子频标研究室、原子分子物理研究室、波谱研究室、网络中心等,同一线人员就学科发展、国际合作以及ARP所级系统、网络信息化的建设和运维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参观结束后,谭副秘书长一行听取了詹明生书记关于研究所战略规划、学科布局、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以及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汇报,并与参会的所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和业务人员进行了座谈。

  谭铁牛认为,武汉物数所学科优势突出、研究成果突出、发挥的作用突出,尤其在国家层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优秀的人才队伍,在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研究所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和起点,提升的空间非常大。

  谭铁牛强调,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已成为开展科技创新尤其是重大科技前沿科技创新的必不可少的手段。路院长曾指出,“信息化基础设施是当今最重要的科研基础设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刘延东在近期视察我院时提出:“要把科研信息化作为科技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信息化是科研与管理走上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提高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加大对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的支持力度,加强信息化核心技术的研发,为增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信息化支撑。”我院信息化工作的终极目的,就是实现其以科研活动、科研项目管理为主线,为领导提供决策上的辅助支持。因此,研究所要充分重视信息化工作,做到认识到位、组织保障到位、工作部署到位,使信息化工作更好地为科研服务,有效吸纳、集成国际科技资源提升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

  针对一线科研人员对超级计算能力方面的需求,谭铁牛指出,我院“十一.五”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努力方向,就是力求实现把不同层面的超级计算能力通过网络技术互联互通,形成集成全院包括国内其他地方的超级计算资源的、统一的、对用户透明的、能够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超级计算平台。

  在座谈中,曹爱民和陈明奇处长也就大家提出的相关业务问题进行了说明,对研究所的国际合作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谭副秘书长在调研最后特别强调研究所要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并针对武汉地区各研究所对整合、共享超级计算能力的需求,以及ARP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业务局作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


谭铁牛副秘书长在我所调研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