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四月的春天,我们缅怀先烈、重寻历史
2009-05-04 | 编辑:波谱研究室 | 【  】【打印】【关闭
- 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留影 -
- 驻足观看革命烈士生平事迹 -
- 感受气势宏伟的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 -
     4月24-25日,波谱研究室职工和学生党员近70人前往湖北省钟祥、京山开展支部活动。

    24日下午全体人员参观了京山烈士公园,缅怀革命先烈。京山烈士陵园是京山人民政府为缅怀解放京山牺牲的革命烈士,于解放初期初建。现在陵园内有毛泽东同志双儿女亲家张文秋之墓,革命烈士刘英、刘铁等烈士墓,是省内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园内广植青松翠柏,四季葱郁,象征烈士精神万古长青。从北面大门进入,沿六层50级台阶直登山顶,迎面见一石碑,上刻“解放京山城死难烈士永垂不朽”,碑后为一座六角亭,是为烈士亭,亭座下方安放着为解放京山而牺牲的革命烈士的遗骨和遗物,再往南约50米,是红旗枪支造型的大型革命烈士纪念碑,上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庄严肃穆的烈士公园气氛感染了每一位参观者,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着将来的发展。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了美好生活,我们没有理由不抓住弥足珍贵的发展机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5日上午我们参观游览了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明显陵和钟祥市博物馆,品味中华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明显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湖北省钟祥市城东郊的松林山,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父亲恭壑献皇帝和母亲章圣皇太后的合葬墓,是我国数千年历史长河中最具特色的一座帝王陵寝。它依照风水理论,精心选址,将数量众多的建筑物巧妙地安置于地下,它是人类改变自然的产物,体现了传统的建筑和装饰思想。我们的先人在这一片土地上创造出了璀璨的文明,即使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岁月的侵蚀,这些文明的遗址依旧在春光下熠熠生辉。我们作为这一伟大文明的传人,有理由在新的时代将这一文明去芜存菁,发扬光大。

    25日下午我们游览了黄仙洞,感悟自然的造化之神秀奇巧。黄仙洞面朝西北,全长2000余米,洞口壁高100米,宽70米。洞内婉蜒曲折,迭宕起伏,丰富的石灰岩石柱在天然水和地下水的溶蚀作用下,经过极其漫长的地质发展历史,形成了极其奇特的洞天石林景观和十分丰富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洞内钟乳石比比皆是,形态各异,石针、石矛、石笋、石柱、石幔、石瀑,分别呈红、黄、白、褐等色,如玉似翠,景致诱人,色彩绚丽,扑朔迷离。在黄仙洞的尽头是垂直高度约250米的天梯,爬过天梯就到了娘娘寨。从天梯爬出来,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爬天梯时的劳累也在顷刻间消散。

    我们在茫茫夜色之中回到了武汉,结束了为期一天半的革命和历史文化教育之旅。一天半的行程是短暂的,但对我们的影响是确实深刻的。我们在自然历史的重寻中,缅怀了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重温了中华民族的璀璨历史文化,感受了自然的鬼斧神工。虽然已经远离了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但是革命的精神永存,也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的脚步!

                                                   (豪富华、李 湘)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