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詹文龙视察武汉物数所,部署“原子频标基地”规划
2009-02-17 | 编辑:党政办公室 | 【  】【打印】【关闭
    2月14日,詹文龙副院长在院基础局相关负责人陪同下视察武汉物数所,重点调研该所原子频标研究工作。建议武汉物数所牵头制定“原子频标基地”发展规划。
    武汉物数所在原子频标基础和高技术研究方面有50多年的学科积累,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为国家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原子频标的基础研究、星载和小型化实用原子频标、CPT频标等研究方面相继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在新型光频标、冷原子微波频标、原子和分子超精密谱基本物理规律等学科前沿探索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实现了探索一代、研制一代、应用一代的“频标链”格局。这些重要进展引起了中科院高层领导的特别关注。新年伊始,詹文龙副院长一行前来该所考察,为规划我院“原子频标基地”开展专题调研和工作部署。
    在听取了武汉物数所刘买利所长、高克林研究员分别就研究所近期工作情况和原子频标研究工作进展作了汇报之后。詹院长在叶朝辉院士、刘买利所长和詹明生书记等陪同下视察了武汉物数所铷原子频标、光频标、CPT频标和微波频标等多个实验室,对该所在频标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武汉物数所整体发展很快,在频标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科研积累和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围绕“探索一代、研制一代、应用一代”的发展思路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与国防安全方面,形成了自身不可替代的优势。
    为做大做强我院原子频标科研项目,詹院长及基础局相关领导就“原子频标基地”的整体布局和规划同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詹院长强调,路甬祥院长对原子频标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关注我院频标的进展,要求将此项工作纳入我院“十二.五”规划。因此,希望武汉物数所牵头整合院内相关研究所的科技力量,进一步前瞻谋划,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和我院相关工作的整体布局,尽快制定频标研究总体发展规划以及阶段性战略目标。通过发挥系统集成的优势,联合攻关,形成院级大的频标研究平台,实现我国频标技术的可持续性发展,满足信息高速公路、通信系统同步、勘测定位等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
    詹文龙副院长表示,院里一定会加大对该项工作的支持力度,使原子频标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以及产品研发能得到更好更快地发展。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