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继往开来、再创辉煌——我所2008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2009-01-08 | 编辑:蔡怡春 | 【  】【打印】【关闭
    2008年12月30-31日,主题为“展示成果、营造氛围、总结成绩、谋划未来”的2008年度学术年会在我所顺利召开,共有30位研究员和8位副研究员对2008年度的科研工作和突出进展作了集中汇报,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兄弟单位的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全所150多位科研一线人员共同分享了此次学术盛宴。

    2008年,是我所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创新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全体职工锐意进取、团结奋进,为提升我所核心竞争力、跻身国际著名研究所做出了努力与贡献。

    2008年度,我所共有在研课题196项,其中新开课题38项。当年到位经费为6896.41万元,其中外争经费4896.23万元,比2007年度分别增长了3.7%和5.5%。

    在争取项目方面,本年度再创佳绩。2008年度共提交基金申请书75份,与2007年同比增长41.5%,申请和受资助的基金项目数、资助经费总额均创历史新高,并新增了科学仪器基础研究和数学天元基金等基金专项。由刘买利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蛋白质高分辨结构测定与高效制备技术”被批准立项,奠定了我所利用NMR新技术与新方法研究蛋白质结构的学术地位。同年获批的科技部重大项目还包括:由唐惠儒研究员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由王玉兰研究员承担的“973”项目课题“畜禽产品中有害物质形成原理与控制途径研”。另外,我所“肝炎病毒相关的蛋白质和代谢组NMR方法研究”等项目获得院重要方向项目支持。12月底,由我所和上海光机所联合申报的 “冷原子物理与量子光学” 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顺利通过论证,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中科院冷原子中心的国际地位。

    在研项目方面,我所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由我所主持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300MHz-500MHz核磁共振波谱仪的研制”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中期检查,初步建立了核磁共振仪器研发平台;院仪器研制项目“白光激光雷达装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的验收,实验装置已建成并投入正式使用;“973”计划项目“原子频标物理与技术基础”和“量子调控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于冷原子与量子点的量子信息处理”等在研项目进展顺利,分别获得了后3年的持续支持。

    在平台建设方面,我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科技部高强度支持。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武汉磁共振中心于今年9月通过了国家科学技术部组织的验收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形成了以800 MHz为核心的一系列磁共振仪器共享平台。

    在积极申报新课题、保质保量完成在研项目的同时,部分研究室和创新组还积极开展和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例如生物波谱及代谢组学研究组定于每年的9月为“研究组科学研究行为规范”和“”实验室安全规范“宣讲月,并自行起草了《科学论文作者行为规范》。这样的创新性举措将在全所范围内得到推广。

    另外,我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模式日趋成熟。“CPT原子钟”获国家支持,“小型化频率源技术”和“双通道原子滤光技术研究”获“863”滚动支持。与此同时,还与中国科技大学、雀巢公司、北京万全公司等签订了“全天时双波长高空激光雷达升级改造”、“免疫代谢组学研究”、“消渴丸代谢组学研究”等横向开发项目。

    2008年,我所科研成果丰硕。全所发表SCI论文总数与2007年度同比增长3.0%,其中,IF>2的论文与2007年度同比增长22.6%;IF>3的论文为2007年度的2.6倍。顶尖期刊论文共5篇,包括1篇PNAS、1篇JACS和3篇PRL。由我所磁共振成象与活体波谱创新组负责人雷皓研究员与武汉大学的合作项目“脑内占位性病变和脑损伤性病变质子磁共振波谱应用研究”获2008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继往开来,团结奋斗,在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所科研工作一定能在2009年再创辉煌。

    (孙智波、蔡怡春)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