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报告
原分学术报告:原子分子基准动力学参数及其在大气物理、天体物理中的应用
2017-12-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原子分子基准动力学参数及其在大气物理、天体物理中的应用

  报告人:朱林繁 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时间:12月6日(星期三)下午15:30

  地点:波谱楼10楼1017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朱林繁,教授,博士生导师,1971年出生。1990年-199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碰撞谱学、X射线散射谱学及光谱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课题多项。

  在国际上首次把基于第三代同步辐射的非弹性X射线散射技术拓展到原子分子物理领域,独立提出并实现了测量光吸收截面的dipole(γ, γ)方法。从实验上证实了非弹性散射技术是一种非常干净和纯粹的实验技术,非常适于原子分子的电子结构研究。在改进和发展实验方法的基础上,获得了一批系统的、精确的原子分子动力学参数。这些精确的动力学参数,已经作为实验基准,用来检验理论模型和计算方法的精确性,并被大量引用。

  到目前为止,已经在《Phys. Rev. Lett.》、《Sci. Rep.》、《Phys. Rev. A》、《Astrophys. J.》、《J. Chem. Phys.》等期刊上发表70多篇SCI论文,并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朱林繁教授个人主页:http://staff.ustc.edu.cn/~lfzhu/

  报告摘要:

  原子和分子与光子、电子、离子等的碰撞过程广泛存在于等离子体、天体、激光、聚变反应、刻蚀等自然和人造环境中,因此对原子分子结构和动力学的认识,形成了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等物理学科乃至化学、材料学、生物学等其它领域研究的基础。电子散射技术和X射线散射技术,都可以用来探测原子分子的散射动力学参数,且二者具有内在的联系。本报告利用这两种实验技术,开展了原子分子动力学参数的精确测量,所获实验结果的交叉检验,给出了原子分子的基准动力学参数,并介绍了它们在天体物理、大气物理中的应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