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报告
理论与交叉研究部系列学术报告(二十五):有强接触相互作用的一维多粒子系统的基态能级
2012-10-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有强接触相互作用的一维多粒子系统的基态能级
报告人:马中骐 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上午10:30
地点:频标楼三楼报告厅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报告内容简介:
1967年杨振宁教授的经典工作,计算了有强接触相互作用的一维多体费米子系统的基态能级。这工作在数学上引导出杨-Baxter方程和量子群的新方向,在物理上,近年冷原子实验可以直接检验准一维多粒子系统的物理性质,但这样的多粒子系统还受到束缚势的约束。本报告介绍杨振宁教授2009-2011年在Chin.Phys.Lett.上发表的系列工作,计算了在束缚势约束下有强接触相互作用的一维多粒子系统的基态能级。这是群论方法在物理学科研第一线应用的一个典型而重要的例子。
 
报告人简介:
马中骐教授196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1964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读研究生。1978年再次考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读研究生,并于1982年3月获中国授予的第一个博士学位。1991年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博士生导师。获得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次)和科学院2004-2005年度王淦昌物理学奖。他出版了七本群论方面的专著并获得科学院九六年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马中骐教授长期从事理论物理和数学物理方向的研究工作,发表近200篇学术论文。







  • 报告海报

  •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