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低Kn 数气体流动的扩散信息保存方法
2012-08-1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低Kn 数气体流动的扩散信息保存方法

报告人:费飞 博士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时 间:2012年8月20日上午11:00

地 点:波谱楼二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Bird发展的直接模拟Monte Carlo (DSMC)方法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计算气体流动的分子模拟方法,其特别适合于模拟大 Kn 数的气体流动问题,但是由于受到计算时间步长和网格大小的限制 (一般要求分别小于分子的平均碰撞时间和平均自由程) , 当计算问题Kn数减小时,其计算效率也急剧减小。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传统信息保存(IP)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扩散信息保存(D-IP)方法,其主要的想法是将分子的宏观运动和热运动分开考虑,采用基于Langevin方程的随机模型取代DSMC 方法的碰撞过程来描述分子的热运动, 另外流动的宏观速度和温度分别由分子的信息速度和温度取样平均得到。 这不但放松了计算时空步长的限制,同时由于引入了信息量,D-IP方法的统计噪声也较小。为了检验方法,计算验证了一些经典流动问题,如热 Couette流动、热Rayleigh流动、二维槽道和方腔流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