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国家“863”计划项目“1E-16星载原子钟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科技部终期验收
2018-09-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8月22日,国家科技部遥感中心组织专家对武汉物数所承担的国家“863”科技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1E-16星载原子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终期验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房建成院士担任此次验收会的专家组组长,中科院、计量院、中电科技集团和相关高校专家担任专家组成员。武汉物数所柳晓军副所长、梅刚华研究员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等参加此次验收会议。

  高精度原子钟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的关键所在,该国家“863”科技计划主题项目旨在开展E-16水平的星载原子钟核心技术探索,为下一代更高精度的GNSS系统建设提供关键技术储备。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黄学人研究员首先从研究目标、研究进展、人才培养、项目管理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总体执行情况。接下来,黄学人研究员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刘亮研究员分别就项目所属的“铝离子光钟”课题和“积分球冷原子钟”课题的详细进展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和演示;随后,专家们参观了铝离子光钟实验室。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审阅项目相关材料的基础上,经过充分的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在“铝离子光钟”方面:实现了钙-铝离子对的协同边带冷却和量子逻辑谱读出等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研制出铝离子量子逻辑光钟原理样机并实现该光钟的闭环锁定,这标志着我所成为继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局(NIST)后第二家掌握该系列技术的研究单位。在“积分球冷原子钟”方面,实现了积分球和微波腔的集成一体化等多项关键技术的创新与突破,研制出积分球冷原子钟的原理样机和工程样机。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填补了相关技术的国内空白,部分技术或指标具有国际领先地位,未来在高精度时频体系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建设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