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星载铷原子钟技术荣获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6-01-1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武汉物数所梅刚华研究员带领铷钟项目组取得的研究成果“高性能星载铷原子钟原子信号增强与稳定关键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梅刚华、钟达、安绍锋、赵峰、王芳和祁峰等6位团队成员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

  梅刚华研究员带领的星载铷钟项目组在2004年至2012年北斗导航系统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历经多年刻苦攻关,突破了与铷原子钟精度、小型化、长寿命、可靠性和卫星环境适应性相关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利用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制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星载铷钟工程样机,实现了在北斗卫星上的批量应用,为北斗系统于2012年完成亚太地区组网并提供区域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1月8日,中科院白春礼院长给武汉物数所发来贺信,向该所及项目组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勉励大家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梅刚华研究员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