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北斗系统一箭双星,武汉物数所铷钟再编入列
2015-08-0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7月25日20时29分,搭载两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升空。经过约3 .5小时飞行后,两颗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此次“一箭双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全球覆盖的建设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由武汉物数所铷频标研究组研制的两台新一代高精度铷原子钟也随着两颗卫星的升空实现了在轨应用。

  铷原子钟被誉为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心脏”,是决定导航定位系统性能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北斗全球系统组网步伐的加快,武汉物数所高性能铷原子钟的研制工作也进入全面推进阶段。这是继3月30日北斗全球系统首星发射成功后,该所研制的新一代高精度铷原子钟第二次入轨服役,再一次为北斗全球系统的组建做出了贡献。这也标志着该所高精度铷原子钟在性能、可靠性、产能等方面较一期工程阶段均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2015年是北斗全球系统组网工程建设的第一年,随着全球系统建设的逐步推进,卫星系统对铷钟的需求也逐渐提高。近日,院重大任务局和导航总体部的领导还专程到武汉物数所对铷钟研制情况进行了调研。武汉物数所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精益求精,为北斗全球系统提供精度更高、性能更好的铷钟,持续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一箭双星”发射瞬间(图片源自网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