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磁共振中心在新型功能材料结构表征的开放共享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新进展
2014-09-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依托武汉磁共振中心的固体NMR实验平台,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的研究人员与该中心的邓风研究组合作,在新型功能材料的结构表征方面取得了系列新进展。 

  功能材料的性能与其分子动力学行为密切相关, 固体NMR可以从多个时间尺度观测其分子动力学性质。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熊仁根教授课题组通过变温X射线单晶衍射和变温固体NMR实验方法研究了2,6-二异丙基胺18-冠醚-6氟硼酸根的动力学性质随温度的变化规律。研究发现2,6-二异丙基胺从高温相中间相再到低温相的过程中因位阻效应保持刚性。在高温相”, 变温NMR实验表明部分氟硼酸根阴离子快速翻滚,DIPSHIFT NMR实验测量结果进一步揭示冠醚呈快速旋转木马转动。在中间相”, 变温NMR实验结果表明阴离子氟硼酸根的无规翻滚逐步变慢, 与冠醚的转动在慢速运动和中速运动之间切换。在低温相(即铁电相),两者的运动同时被冻结。固体NMR的结果为阐述铁电产生的根源提供了重要实验依据。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J. Am. Chem. Soc. (2014, 136, 10033)上。  

  此外,浙江大学化学系的肖丰收教授课题组,利用多核固体核磁共振表征了在无溶剂且无有机模板剂下绿色合成 BetaZSM-5沸石分子筛的过程,研究结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4, 136, 4019)上。 同时, 他们还表征了用非表面活性剂阳离子聚合物合成的中孔Beta分子筛, 研究结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4, 136, 2503)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