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磁共振中心在开放共享方面取得新成果
2012-07-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依托武汉磁共振中心的固体NMR实验平台,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熊仁根教授课题组与中心的邓风课题组合作,在铁电-介电“分子转子”的动力学性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共同通讯联系作者的形式发表在近期的《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12, 134: 11044-11049)。

固体NMR是研究功能材料分子结构和动力学性质的重要实验手段,不仅可以提供化合物分子的结构信息,而且还能提供其运动模式、运动速率及活化能等动力学性质参数。研究人员通过变温1H、13C、2H 固体NMR实验技术, 以及其它表征手段如IR、PXRD、DSC、铁电介电常数测量等,研究了[Cu(Hdabco)(H2O)Cl3]“分子转子”的动力学性质随温度的变化趋势, 合理提出了该“分子转子”在铁电-介电相转化过程的分子动力学模型。固体NMR为该模型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实验证据:在室温下, [Cu(Hdabco) (H2O)Cl3]分子的乙烯桥绕N-N三重轴呈快速的旋转运动; 在235-285 K温度区间, [Cu(Hdabco)(H2O)Cl3]分子主要以小角度扭动为主; 而当温度降到235 K以下时, 分子运动基本被冻结, 且分子的主要构型相对常温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固体NMR实验还提供了存在分子间N-H---O-H2氢键的直接证据,合理解释了[Cu(Hdabco) (H2O)Cl3]“分子转子”存在铁电现象的原因。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