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囚禁单原子(离子)与光耦合体系量子态的操控”在汉启动
2012-01-0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詹明生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申请承担的“量子调控”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囚禁单原子(离子)与光耦合体系量子态的操控”在武汉启动。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张先恩司长、湖北省科技厅郑春白副厅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理一处张守著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处傅小锋处长、中科院基础局数理科学处孔明辉副处长、武汉物数所刘买利所长参加了会议并分别讲话。参会人员还包括项目责任专家、项目组专家、特邀专家、课题负责人和部分研究骨干人员。

本项目是2006-2010年由詹明生研究员申请并完成的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于冷原子与量子点的量子信息处理”的延续,分别由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詹明生研究员、冯芒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吴颖教授和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易俗研究员担任相应课题负责人。本项目采取激光偶极阱囚禁中性单原子阵列,采用线型离子阱囚禁单离子阵列,通过对囚禁单原子(离子)阵列的内态激发和外态冷却,实现耦合体系量子态的纠缠控制;同时研究光学微腔阵列和耦合光力学谐振腔,并与原子(离子)芯片集成技术相结合。通过耦合量子态的制备、测量与调控实现量子网络功能,应用于量子模拟、量子计算与量子仿生,并实现新的全光量子器件。

在听完本项目整体情况及四个课题的详细介绍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前期基础研究扎实,实验上为研究少体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理论上能够与生物光合作用等相结合,意义重大。希望四个课题紧密联系在一起,围绕主要科学目标,在少体问题模拟中寻找新物理,从单个、少体逐步发展为多个可操控的纠缠量子体系,引领科学前沿。

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我所与国内同行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提升我国在单原子(离子)、光耦合体系等方面的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

项目启动会议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