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汉召开
2011-09-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9月9日,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成立,随后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刘买利研究员关于实验室概况和发展思路的工作报告,接下来柳晓军研究员、詹明生研究员、周欣研究员、徐富强研究员、唐淳研究员以及高克林研究员,依次做了题为“超快强激光场中原子分子过程的探测与操控”、“单原子阵列实验”、“先进磁共振科学仪器研制”、“重大疾病机制与诊疗的影像学研究”、“蛋白质动态结构与相互作用”和“冷离子光频的精密测量”的学术报告,向与会的专家报告了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进展。

委员们对实验室在原子频标与原子物理、核磁共振方法与技术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发展趋势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波谱方面要以科学问题为牵引,应当整合化学、生物以及医学研究的实力,注重各个研究组之间的合作。基于物理原理,综合各种化学分析方法,解决一些与生命科学相关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引进领军人才,建立膜蛋白研究平台,尽快将固体核磁共振研究膜蛋白的工作开展起来,加快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方面要注意加强理论与实验的合作,使理论研究与实验研究相得益彰, 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一流实验室的合作交流,使得研究水平能有更快的提升。实验室可以选择以“超快”作为突破口,另辟蹊径。同时要注意使用“时间分辨”等实验技术手段与生物医学相结合,拓展新的研究领域。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在波谱和原子分子物理两个方面方向的研究进展迅速,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