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在分子超快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1-04-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的张冰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分子超快动力学的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通过飞秒时间分辨光电子影像技术,成功观察到了二硫化碳分子里德堡态波包组分的实时演化过程。该研究成果已在美国光学学会期刊Optics Express[19(5),4542-4552(2011)]上发表。

长期以来,实时观察化学键的生成和断裂过程,追踪与控制量子体系的演化是物理学家的追求。该研究选取特定的飞秒激光波长和脉宽,制备了二硫化碳分子里德堡态波包,通过不同时刻的光电子动能分布与光电子角分布,成功观测到了波包的不同组分的在飞秒时间尺度下的演化过程。该研究结果解释了量子体系演化的过程,有助于理解量子体系的基本问题和研究量子态之间的相互作用。

   光电子动能分布(左图)和光电子角分布(右图)随时间的变化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