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召开
2009-04-22 | 编辑:科研处 | 【  】【打印】【关闭
    4月18-19日,为期两天的“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全体科研人员、科研管理人员及在读研究生等近1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买利研究员做了“实验室2008年度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实验室在提升国家重大任务承担能力、开展前沿领域创新性研究、开展高水平的合作研究与聚集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针对2010年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报告提出了4项代表性成果:频标基础和高技术应用、冷原子物理实验和理论、分子反应超快过程和动力学以及核自旋的调控、检测和应用。在此基础上,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在原子分子物理和核磁共振波谱领域的发展要点:即强化科学问题牵引的物理研究,坚持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应用。接下来,实验室在代谢组学、单原子实验、飞秒光电子影象、囚禁冷却Ca离子、氢分子离子精密谱理论、小动物磁共振成像、分子光谱理论、超流和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等9个研究方向向委员们详细汇报了近期研究进展。

    19日上午,委员们就实验室发展方向及评估准备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为下一步工作的推进与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委员们指出,实验室在向多学科发展的同时,应凝练出几条科研的主线,一些工作可以作更深入的探讨,使研究工作能够向更深入的方向发展,能够在某几个领域解决一些基本的科学问题,实现突破、形成特色。委员们认为,实验室的学科建设要走点面结合的道路,既要集中力量,也要鼓励自由的学术探索,提供宽松的科研氛围。委员们特别提到,要重视技术支撑平台的建设,并注意研究队伍的稳定,使科研保持连续性和系统性。委员们强调,实验室评估固然重要,但希望大家不要唯影响因子,要着眼于工作的深度,使研究工作有主线、有特色。

    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买利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希望在实验室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扎实推进学科的点面结合、协调发展,在国家的创新体系中发挥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应有的作用。

    (孙智波、蒋滨、佘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