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磁共振中心第二期核磁共振技术高级培训班圆满结束
2008-11-28 | 编辑:方汉军 | 【  】【打印】【关闭
- 磁共振中心第二期核磁共振技术高级培训班 -
- 现场演示 -
    继今年6月份的第一期核磁共振技术高级培训班后,11月21-23日,在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的支持下,武汉磁共振中心联合核磁共振波谱仪制造厂商Bruker公司举办了第二期核磁共振技术高级培训班,来自全国从事核磁共振技术工作和应用研究的近50名专家学者与会。

    培训中,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刘买利研究员向学员们介绍了核磁共振及其在蛋白质等生物分子结构和相互作用研究中的一些应用。王玉兰研究员则向大家报告了她多年应用核磁共振的手段研究代谢组学的工作内容。而张许副研究员比较全面地介绍了核磁共振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方法。蒋滨博士着重讲了脉冲梯度场的原理和应用,以及NMR实验模拟软件NMR-Sim的使用。结合两次培训班的讲座资料,武汉磁共振中心编写了核磁共振讲义供学员使用。

    培训期间,Bruker公司的曾丽鸿博士围绕LC-NMR(液相色谱与核磁共振联用)的主题展开,从基本原理讲到应用,并在实验室现场演示了LC-NMR联用技术。Bruker工程师单璐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核磁软件Topspin的使用方法,并通过远程操作进行了NMR演示实验。

    学员们普遍认为这样的培训班效果好、收获大,不仅增强了对核磁共振原理的理解和技术方法的了解,也提高了仪器的操作水平,对今后所在单位的核磁仪器的科学管理以及自己科研领域的工作有指导性的帮助。

    (陈雷)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