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我国首台“白光激光雷达装置”通过验收
2008-06-25 | 编辑:蔡怡春 | 【  】【打印】【关闭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组在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对该所承担的院仪器研制项目“白光激光雷达装置”进行验收。

    白光激光雷达是激光雷达的一个重要新兴领域,它利用高功率飞秒激光在大气传输中产生的超连续光谱辐射效应实现对大气介质宽光谱范围的空间分辨遥感探测。白光激光雷达综合了白光长程差分吸收技术的宽光谱高灵敏度特点和飞秒激光雷达的高空间分辨等优点,显示出比常规激光雷达技术更为优异的性能,可以实现实时空间分辨、时间分辨以及光谱分辨的大气遥感探测,打开了一条遥感探测大气的新途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验收专家组通过现场考核、听取报告、实际检测和会议质询,并审核了研制文件,该实验装置已建成并投入正式使用,获得的大气氧气高分辨光谱与HITRAN数据库计算结果进行了比对认证无误,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制的是一台技术复杂、难度大的实验装置。经实测,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合同规定,这是我国首台白光激光雷达,将对飞秒高功率传输特性研究、超连续白光机制研究以及大气遥感探测新方法研究产生促进作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