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专题 > 研究生社会实践 > 优秀实践报告
三峡掠影-刘海丹
2010-10-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师兄师姐们都说我们这一届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

是啊,一个举世瞩目的浩伟工程,能够一睹其风采,该是如何的心驰神往。

九月二日早上很早就起程了,漫长的路途并不枯燥,导游的开朗幽默,挑起大家活跃的热情,车迹所到之处,洒下的是一路的欢歌笑语。

下午首先到达的是坛子岭,这里是整个坝区的制高点。越过层层阶梯登上坛子岭,俯视三峡大坝全景,油然而生一种豪迈之气。视野所及,有连绵的山峦掩映在薄薄的轻雾之下,夏末午后的阳光给苍翠的林木平添几分盎然的生气;线条干净利落的公路和桥梁,一看就知道是经过了严谨而精心的规划设计,每一笔一划、一角一弧的布局都极为和谐,车辆来往,机器轰鸣,忙碌是有条不紊的;大片大片的绿化带,深碧的树木栽种于颜色稍浅的草坪上,如锦缎上浓墨繁星点点的晕染;每隔一段距离巍然嵌插于大地的高压输电塔,伸展出承载着能量的输电线直到天际;高而远处的大坝,就那样傲生生挺立,霸气的横过宽阔的江面,宛如神来之笔。江水是浑黄色的,远远看去即便听不见咆哮的水声,也感觉得出一股傲慢。大坝就那样冷静泰然,镇住了一江的不羁,即便此刻是俯视它,也会由心底生出惊叹。

185平台的修建弥补了不能亲临坝顶的遗憾。在这里,近距离地贴近大坝并与坝顶视线相平,可以清晰地看到宽阔的坝顶上庞大却透着灵活的机器极有条理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因为有许许多多的闸口,看起来就像是一把巨梳横插入长江,棱角分明,将一江水“梳理”得温顺守序。闸口一开一合之间,水位升降有致,蓄水防洪、发电航运,人类智慧与自然资源的相得益彰在这里发挥到了极致。坝身极长,遥遥望不到尽头,而在大坝附近的江面上,还可以看到乘着小船的工作人员在打捞江面上漂浮的垃圾,又多了几分欣然:大坝的建设是开发与保护并重呢。

到了截流纪念园,仰视那一座拥有数不清的“世界之最”的耀眼光环的惊世之作,便是彻彻底底的震慑与折服了。且不说园中陈列的彰显三峡大坝修建时期工程浩大艰险的碑石、大型机械等等,单是站在江边远远望着,已经是满心的澎湃。连渐渐西沉的太阳,都硬是像被挺立的大坝托起,显得弱势。正赶上其中一个闸口正在泄洪,即便是很远的距离依然听得到震天的声响,感觉得到清晰的震颤。奔腾的水流激狂倾涌,就在闸口处激起了大团的水雾,凌空旋舞于浑黄的江面上,营造出奇异的美感。眼前是如此大气磅礴的声势,偏偏一回头,又是纪念园里道路两旁青翠如烟的垂柳,玲珑精致的水池花坛,望顾之间,一坚强浩瀚,一温柔婉转,突兀却又意外的和谐。

一夜酣睡,连梦里都是惊叹。

次日上午,导游带我们来到了宜昌的风景胜地“世外桃源”,这里是纯粹的自然风光。不是花期,未能见到繁华似锦的盛况,却在石径蜿蜒与草木葱郁之间自得一份心旷神怡。巴族部落的土著人极是热情,依肩合影、牵手起舞,不一样的黝黑的皮肤却是一样灿烂醇厚的笑容,在惊讶他们与我们差异悬殊的原始衣食住行器具环境之中,感受的是别样的风情。雾迷津渡的木船看似弱不禁风,却也将几十号人安然渡到白马洞,让一众人一饱溶洞的千姿百态、精致逼真、栩栩如生。洞中极为清冷幽静,山泉泠泠作响,恍若隔世。带着七分想象看眼前的三分形像,雄鹰、观音、白马、松木,便俏生生的有了灵气,更是让有限的一洞,容纳了天地万物,还有诸多的传奇典故。

出白马洞后,站在江边饱览峡谷风光,看层层叠叠的山峦起伏,茂密的林木中隐约可见的亭台楼阁,那些以为已经遗忘的古诗词句竟然在脑海里异常清晰了起来,几乎脱口而出。近处的江面上船只来往穿梭,掠过江面之后不留丝毫痕迹,高处的山脉都有缭绕的云雾弥漫,渐远视野渐迷茫,与天幕一色。

下午踏上归途的时候,思绪满是丝丝不舍的涟漪。心知三峡景观远不止我所看到的那些,更多的风情还未能领略,那么便做一个约定吧,一年之内一定再来宜昌,再观三峡!

车厢时有颠簸,却是沉沉睡过去了。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