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先进典型
以学促做,做新型“四有心人”——记武汉物数所先进党支部原子频标学科党支部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6-11-25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原子频标学科党支部是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一支特色鲜明的基层科研党支部。支部现有党员25人,其中80后占支部总人数的60%,三名支委也都是80后,是一个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基层科研党支部。

  原子频标是一项广泛应用于守时、授时、导航定位、通信、电力等领域的战略高技术。近二十年随着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发展,得到了各主要大国的广泛重视。支部所在的原子频标研究部致力于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的实用原子频标以及原子频标前沿方向的研究,设有原子频标院重点实验室,是中科院在该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

  研制高性能原子频标是一项非常艰苦的科研活动,需要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长期奉献的品质,原子频标党支部就是这样一支在十余年科研攻坚战中锤炼出来的队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按照所党委的要求和支部业务工作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和特色活动。把做“群众的贴心人、党员的暖心人、干部的知心人、组织的放心人”,暨“四有心人”作为支部的工作理念,与建设“三型”支部相结合,以学促做,以党建促科研,使支部工作在实际科研工作中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做群众的贴心人

  《党章》写到:“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做群众的贴心人,既是对基层党组织的崇高要求,又是开展支部工作的最低标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支部联合工会小组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活动,通过现场感受,不但加深了学习效果,还增进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了解。支部创新性地组织了“大银幕进所”电影放映活动,将红色教育影片搬到家门口,向全所开放,丰富了“两学一做”学习形式。研究部主任梅刚华研究员是一名老党员,经常自费组织职工和研究生在节假日开展活动,利用这种小型聚会和大家沟通思想、交流工作,让普通群众也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爱。频标支部连续4年联合研究所其它党支部开展“爱心衣加一”冬衣捐助活动,累计为西南贫困山区的群众捐助冬衣近千件。

  做党员的暖心人

  频标支部60%的党员是80后的年青人,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特殊阶段。这个群体的思想动态对党员自身发展和部门科研工作进展都有着重要影响。“温暖每一位党员的心”、保证党员思想状态的稳定成为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通过学《党章》、《准则》和《条例》,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加强了大家的党员意识。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科技工作者应该坚持的信念。由于科研任务紧张,时间宝贵,支部建立了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将“两学一做”相关的信息、文章、视频资料上传至网络,方便大家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和交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逐渐强化支部党员的党性意识、组织意识、服务意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党员意识淡薄、使命感缺失的不良状况。

  做干部的知心人

  党员干部是党的主心骨,是事业的排头兵。尤其在科研一线,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纯洁性直接影响整个团队的前进方向。

  支部时刻不忘定期开展廉洁教育,常敲警钟,做好党员干部的知心人,好助手。在定期进行的学习活动中穿插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加强群众监督和制度建设,组织部门领导、课题组长签订廉政责任书,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

  在业务工作上,支部还充分发挥战斗宣传队的作用,配合部门领导带领队伍、组织科研工作。星载钟团队在承担北斗星载原子钟研制任务最紧张的日子里,支部与部门领导、项目负责人一起召开战斗动员会,开展“大战一百天”活动,党员干部、部门领导带头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与大家一起奋战,连续近四个月没有休假,按时保质完成了任务,为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的顺利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

  做组织的放心人

  支部始终把“党建促科研”作为本支部的核心目标,通过支部在政治思想上的先进性,激发党员在科研岗位上前进的动力,完成国家任务,让党组织放心,让研究所放心。

  在科研工作中,支部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促进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学习。星载钟课题组的几位年青党员从事航天产品研发多年,工程经验丰富,他们主动与其他课题组设计师组成互相小组,帮他们出点子、审方案,找出设计缺陷,促进其研究成果尽快进入工程化阶段。“两学一做”又成了一个业务交流的平台,打破了课题组之间相对闭塞的环境,宝贵的经验得以共享。

  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中,老党员讲述自身的故事、经历,向年青党员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身上担负的责任,把“做合格党员”真正融入科研工作中。支部各课题组在业务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星载钟团队,为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先后研制了20余台星载原子钟并随卫星入轨工作,为北斗导航系统顺利实现亚太组网并提供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这项技术打破了西方国家多年的技术垄断,实现了我国高性能星载原子钟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团队将航天精神的内涵与合格党员的要求充分融合,切实践行了“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的核心理念,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以及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回顾过去这段时间,支部通过“两学一做”带领党员重新“回炉”,不但清洗了思想,也坚定了信念,锤炼了党性意识,支部党建工作也更加有针对性。部门党群之间气氛融洽、配合默契,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得到加强,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势头。频标支部也被评为武汉分院的先进党支部。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频标支部一定会继续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航天精神,继续攻坚克难,为我们国家的原子频标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ICP备案号:鄂ICP备05001978号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